教學輔導教師在台北

「2023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在臺北」研究論文發表會:國際視野、邁向卓越-教師領導標竿與典範學習


活動時間:112/10/28(六)上午 8時30分至12時30分

活動影片:https://youtube.com/live/JAtvqUipWpA

活動照片: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N-_rroBrpT0ULd6JKk-vUpVVLaqNQMGJ?usp=sharing

發表者資料: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0n_m8TWBl2B2GnHDz1K2C0wpV22Gv36K

教師專業素質是決定教育品質的關鍵,教師合作且持續地探究課程、教學與學習,是提升學生學習品質與掌握教學成效的關鍵」,為鼓勵教師邁向卓越,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與臺北市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中心今年以「國際視野、邁向卓越-教師領導標竿與典範學習」為主題,於112年10月28日(星期六)上午8時30分於臺北市立大學辦理「2023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在臺北」研究論文發表會。

    本次研究論文發表會特別邀請臺北市立大學張德銳教授分享「教師領導的典範學習」,並邀請12位榮獲臺北市優良教師之教學輔導教師發表「音樂課玩什麼?—數位與流行篇」、「創意、跨域、合作—八爪導師變身Show」、「VR鄉土實察酷課雲遊戲化混成學習」、「營造班級的「心」鐵人三項」等12個富有教學生命力的課堂故事,以及邀請111學年度22組研究教師發表研究成果,主題包羅萬象,有SDGs國際議題課程、CLIL國際教育課程、多模態雙語教學策略、計算機融入數學課程、線上實境解謎課程、VR混成學習等,其研究成果聚焦發揮教師領導力、推動創新教學及關注學生學習成效。

    臺北市積極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推動「教學輔導教師」(mentor teacher)制度,至今已培育將近4,000名教學輔導教師投入教學同儕之精進與成長。另為擴展教學輔導教師的領導角色,臺北市推行學校本位之「研究教師」(research teacher)計畫,每年從全市各校教學輔導教師中徵選出研究教師,秉持嚴謹、科學及專業的態度進行教育現場研究,為學校發展提出具體的建議。

    「教育是改變世界的力量,而教師是引領這場變革的關鍵人物。」教師領導是精進教學效能的有效途徑,也為學校教師專業發展注入新動力。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將持續推動教學輔導教師制度,希冀透過制度之推展,彰顯教師教學領導的影響力,帶領學校教師改進教學實務、推動教學創新,培育與成就每一個孩子。




「2022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在臺北」研究論文發表會:教師領導起飛-研究教師與教學輔導教師的邂逅

活動時間:111年10月29日(星期六)上午8時30分至12時30分

發表者資料-教輔教師與研究教師發表資料

活動照片

開幕式活動影片:https://youtu.be/oeOxu62sJgY

【活動主題:「2022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在臺北」研究論文發表會:教師領導起飛-研究教師與教學輔導教師的邂逅】

「專業,是教師唯一的出路」,為了促進教師之能動性,並進而提升教師教學專業素養,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與臺北市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中心今年以「教師領導起飛-研究教師與教學輔導教師的邂逅」為主題,於111年10月29日(星期六)上午8時30分至12時30分假臺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辦理「2022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在臺北」學術研討會。

 「2022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在臺北」研究論文發表會特別規劃由臺北市立大學丁一顧教授分享「從專業學習社群到專業學習網絡」,並邀請12位榮獲特殊優良教師之教學輔導教師就班級經營、各領域創新教學與學生輔導面向,發表「生命永遠有奇蹟!」、「臺語文學創作這條路」、「化障礙樂學習、創價身障人生」、「奔跑吧!新5G的教輔馬拉松!」等12個教學生命力的課堂故事,以及邀請110學年度20組研究教師發表研究成果、111學年度22組研究教師發表研究計畫,主題豐富多元,包含「一所國中推動海洋教育之行動者網絡運作歷程」、「抓住一片學習的風景-自主學習課程實施之研究」、「用NPDL深度學習創新教學法融入校訂課程之成效-以溝通力、協作力為例」、「籃球英文課程對提升學生英文學習動機之研究」等多個精選主題,其探究成果走在教育發展時代脈絡之尖端,發揮教師專業無限的影響,以厚植學生學習力。

 臺北市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推動「教學輔導教師」(mentor teacher)制度,至今已邁入第21個年頭,由教學輔導教師帶領初任及新進夥伴教師進行課程教學與班級經營之成長精進,一棒接一棒、薪火相傳,累計培育約3,900名教學輔導教師。為更進一步為擴展教學輔導教師領導角色,臺北市於107學年度率全國之先,推行學校本位之「研究教師」(research teacher)計畫,每年從全市各校教學輔導教師中徵選出研究教師,為學校未來的發展提出專業建議。


 「教師領導,是教師影響教師的生命歷程。」,臺北市持續推動教學輔導教師與研究教師制度,希冀透過此制度之推展,帶領教師改進教學,並促進學生的學習與成就;更進一步串聯全國教師的省思、對話、分享與學習,將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拓展為跨校、跨縣市之專業學習網絡,以彰顯臺北市教學輔導教師領導的影響力,與全國教師共同致力十二年國教的推動,提升教育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厚植國家競爭力。



【2021臺北市教學輔導教師雙十週年回顧展與論文發表會】

【活動時間:110年11月6日(星期六)上午8時30分至中午12時30分】

【專業相伴、教育惟愛】

今天相聚的夥伴,

我們共同見證臺北教育暖心的歷史,教學輔導制度陪我們走過20年,

攜手同心、薪火相傳在這20年,累計參與的學校高達234所,培育了3799位教學輔導教師,

串起教育愛的心路歷程,緣起不滅的教學輔導傳承之心。

感謝,臺北市所有的教學輔導教師,寫下臺北教育暖心的歷史和美好的傳承。

臺北市教學輔導教師雙十週年回顧展與論文發表會,

感謝各位的蒞臨及熱情,會陪伴我們邁向下一個20年。

2021教學輔導教師雙十週年暨論文發表會-活動資料、照片

2021教學輔導教師雙十週年暨論文發表會-活動照片

2021教學輔導教師雙十週年暨論文發表會-海報分享

活動手冊-2021臺北市教學輔導教師雙十週年回顧展與論文發表會下載

教育局新聞稿
1101106臺北市教學輔導教師雙十週年回顧展與論文發表會
【發稿日期:110年11月6日】
【活動主題:臺北市教學輔導教師雙十週年回顧展與論文發表會】
【活動時間:110年11月6日(星期六)上午8時30分至中午12時30分】
【報到與活動地點:臺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中正堂】
【臺北報導】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引領教師專業發展創造優質的教育品質一直不遺餘力,今年適逢辦理教學輔導教師方案第20年,除了慶祝這個極具意義的時刻,更希望彰顯教師專業發展的永續價值。「臺北市教學輔導教師雙十週年回顧展與論文發表會」由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與臺北市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中心共同舉辦,時間訂於110年11月6日(星期六)上午8時30分至12時30分假臺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中正堂舉行。本次大會將表揚連續服務滿20年的訪視輔導教授、連續辦理20年的學校,邀請歷年參與臺北市教學輔導教師方案的教學輔導教師與夥伴教師蒞臨與會,分享特殊優良教師獎項肯定的教學專業經驗與全國首創研究教師之課室專業研究,共同見證「專業相伴、教育惟愛」的專業成長歷程。


  從90學年度開始,臺北市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推動「教學輔導教師」(mentor teacher)制度,至今已實施滿20年,由教學輔導教師帶領初任、新進夥伴老師進行課程教學與班級經營之成長精進,棒棒相接、薪火相傳,累計培育出3,799名教學輔導教師,參與的學校數也高達234所。為擴大教學輔導教師之影響力,於107學年度創全國之先,設立學校本位之「研究教師」(research teacher)計畫,透過每個月定期的研究教師諮詢會議,由專家學者帶領研究教師藉由共同備課、教學觀察、教學輔導、調查訪談等方式,運用科學方法蒐集資料,評估教育各個面向之成效,最後提出客製化之建議與意見,促進學校創新發展,其對臺北市的教師專業發展與教師教學領導不但有實質的貢獻,更有其理論與實務上的應用價值。


  「臺北市教學輔導教師雙十週年回顧展與論文發表會」邀請歷年辦理教學輔導教師方案學校的特色海報,展現各校推動教學輔導教師之成果;邀請教學輔導教師三代人與談分享串起教育愛之心路歷程,彰顯薪火相傳、緣起不滅的教學輔導傳承之心;邀請榮獲特殊優良教師之教學輔導教師就班級經營、各領域創新教學與學生輔導面向,發表「雁行千里,與您同行」、「搧E化的瘋-點教學的伙」、「親愛的-謝謝您~陪我一起彩繪國語文課堂的風景」等12個教學生命力的課堂故事;邀請研究教師發表「後疫情時代線上教學策略與實施成效之探究」、「提升校內教師科技融入教學的公開授課意願及品質之研究—以教學推理為進路」、「高中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實作探析」、「素養導向的超領域課程—以籃球英文直播為例」等17個精選主題探

究結果,走在教育發展時代脈絡之尖端,發揮教師專業∞的影響,厚植學生學習力。
  「教學輔導,有你真好!」20年攜手同心,薪火相傳,提供臺北市中小學教師們「自發、互動與共好」的機會,也促使臺北市教育品質賡續提升!省思過去,展望未來,「專業仍是教師唯一的出路!」因此,期盼藉由此制度之永續推展,讓大家再度攜手共學,展現自助助人,成己達人之胸懷,並為臺北市開創出一個「一切為學生、為學生一切」以及「人人都是教學專家」的教師大社群!


【「2020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在臺北」研究論文發表會─對話與深化:教學輔導與研究教師的實踐智慧】

手冊-2020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在臺北1091125下載

活動照片-2020教輔及研究教師在臺北-20201125

●活動時間:109年11月25日(星期三)上午8時30分至12時30分

●地  點:臺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公誠樓2樓第三會議室

【臺北報導】【發布日期:109年11月25日】

臺北市教學輔導教師制度運作近20年,累計培育3,447名教學輔導教師,負責帶領初任、新進與自願成長老師精進課程教學及班級經營。為了拓展教學輔導教師之能量,教育局於107學年度首創學校本位研究教師,透過每月定期的研究教師諮詢會議,由專家學者帶領研究教師在校內藉由共同備課、教室觀察、教學輔導、調查訪談等方式,運用科學方法蒐集資料,評估教育各個面向之成效,最後提出學校發展方向之建議意見。

為了落實教學輔導教師與研究教師之政策,並分享教學輔導教師與研究教師之實施成效,教育局與臺北市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中心訂於109年11月25日假臺北市立大學共同舉辦「2020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在臺北」研究論文發表會,會中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學術論文發表,並邀請108學年度研究教師發表研究成果、109學年度研究教師發表研究計畫。教育局曾局長燦金及臺北市立大學戴校長遐齡將親自蒞臨會場,以行動支持教師的專業發展。

本次發表會以「對話與深化:教學輔導與研究教師的實踐智慧」為範疇,分為論文主題演講、研究教師發表二部分。主題演講由臺北市立大學退休張德銳教授、國家教育研究院蔡進雄教授分別主講「臺北市教學輔導教師與研究教師的現況與展望」與「教育研究對教育實務的影響、斷裂與潛在挑戰」;另邀請臺北市立大學丁一顧院長說明「臺北市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設置方案」,藉以鼓勵臺北市各級學校積極參與。

本次發表之研究主題豐富多元,如透過「CLIL教學」探討低年級生活課程的學習動機與學習表現;以「校訂國際教育課程發展與實踐之行動研究」探究校訂國際教育課程與教學面臨的困境與限制;探討彈性學習課程評鑑之歷程、成效、實施困難點與解決方案;探究彈性課程實施素養導向教學、分析教師與學生之投入狀況與成效。另有以臺北市國小六年級數學科為例,探究與分析行動學習與智慧教學之發展歷程;以國中自主學習課程為出發點,探究其課程研發歷程,建構學生能運用的有效自主學習策略;透過SWOT的內、外部推行契機,探討公立高中實施教師兼任行政人員輪替制度之可行性研究;以國語文探究式教學與素養導向評量課程模組設計為例,精緻教師專業成長及素養。


「2019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在臺北」臺北市首創研究教師制度研究成果發表會—微校務研究

2019-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成果發表會-手冊下載

活動照片-2019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在臺北

為提升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專業知能,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自90學年度起辦理教學輔導教師設置方案,並於每年暑假儲訓教學輔導教師,截至107學年度已累計培育3,351名教學輔導教師。為加強教育研究、提升教育績效,教育局於107學年度首創高中以下學校設立學校本位研究教師,107學年度核定10位研究教師,108學年度核定增至20位研究教師。

為提升研究教師教育研究及推廣等能力,教育局與臺北市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中心訂於108年12月20日(星期五)上午9時假臺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公誠樓2樓第三會議室舉辦「2019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在臺北」研究論文發表會。本次發表會以「微校務研究」為範疇,邀請臺北市立大學張德銳退休教授及國家教育研究院蔡進雄教授進行學術論文發表,並邀請107及108學年度研究教師發表研究成果與計畫。

教育局委請臺北市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中心每月定期召開諮詢會議,帶領研究教師在校內藉由共同備課、教學觀察、教學輔導、調查訪談等方式,並利用科學方法蒐集資料,以評估教育各個面向之成效,包括微校務研究、課程發展、教學創新、教育實驗、學生學習、教學方法、教師培訓等,最後提出建議意見與發展方向,供各校參考。研究教師除了進行校務研究外,也擔任教學輔導教師社群召集人、各領域專業學習社群召集人等教師領導角色,第一線協助學校推動教師專業發展。

107學年度核定之10位研究教師,共有8位繼續參與108學年度研究計畫。內湖國小鍾美惠研究教師107學年度從分組合作學習出發,探討孩子的人際關係與閱讀理解之行動研究,108學年度進而從「CLIL教學」探討低年級生活課程的學習動機與學習表現;北市大附小徐靜儀研究教師107學年度以「PRO-3M行動方案」為研究主題,說明如何運用PRO-3M行動方案,分析國小四年級學生自主學習的成效與困境,108學年度則著重於如何用體適能資料做決策,分析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體適能之優勢與劣勢,並針對劣勢提出改進決策與建議;新湖國小張佩琳研究教師107學年度結合研究教師與社群之間的運作,規劃閱讀素養課程及設計以對話引導思考的素養導向教學,探討教師於其中之作為與改變, 108學年度則以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推動閱讀理解策略教學為主題,以提升學生閱讀詮釋理解能力;介壽國中陳育淳研究教師107學年度探討一所大型學校的美感教育主題式彈性課程發展經驗,研究其發展歷程與困難點,108學年度則以探究彈性課程實施素養導向教學情形為主軸,分析教師與學生之投入狀況與成效。

108學年度新核定之10位研究教師,其中劍潭國小張蘇美研究教師以一個臺北市國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為例,探究與分析校訂國際教育跨領域課程之發展困境;辛亥國小章寶仁研究教師以國小103至107年度基本學力檢測為出發點,探討國語、數學、英語表現不佳之原因,以提供教師教學建議;蘭雅國中翁千雅研究教師以參加自主學習開課的行政人員與老師為研究對象,探討自主學習課程發展中所遇到的困境與學習成效;建國高中曾慶玲研究教師欲發展該校校訂必修「專題寫作與表達」素養導向評量,做為學習指引及評量學習表現之依據。

教育局表示:「教育要以國民學習權與受教權為核心,聚焦學生學習與教學效能,成就每位學習者成功。」期望透過教師同儕在教育專業上有系統、有計畫及有效能之協助、支持與輔導,增進教師教學效能,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提升學校教育品質,亦透過研究教師發表教育研究之機會,提升教師研究與發展之動能,促進教學輔導教師專業社群的發展,成功串聯教師間的分享與交流,發展專業化學習型組織,有效提升教師素養導向教學,進而促使每位學生皆能彰顯出「自發、互動與共好」的國民素養。




「2018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在臺北」發表會–107年北市已設置研究教師  帶動創新及實驗課程發展

2018教輔與研究教師在臺北活動手冊下載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與臺北市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中心共同舉辦的「2018教學輔導教師及研究教師在臺北」實施經驗暨學術論文發表會,訂於12月14日(星期五)假臺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公誠樓二樓第二、三會議室)舉行,本發表會期盼透過學術的研究發表與實務的經驗分享,強化教師素養導向教學,並增進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之發展。

為提升教學輔導教師專業知能及各校推動教學輔導成效,落實本市教學輔導教師及12年國教課綱之政策,乃邀請專家學者發表學術論文,並請107學年開始辦理的研究教師發表研究成果,以及106學年度辦理學校分享教學輔導實務經驗。而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曾局長燦金和臺北市立大學戴校長遐齡也將親自蒞臨,共襄盛舉,為教育發展不遺餘力。

曾局長曾提及:「教育要以國民學習權與受教權為核心,聚焦學生學習與教學效能,成就每位學習者成功。」在每位學子的學習過程中,教師長時間陪伴學生成長,在學生的生命歷程中佔有一席之地。所謂「師者,人之模範也。」身為一位教師,更應當時時刻刻自我要求、不斷反省檢視。臻於完美、止於至善更是專業教師力求的目標,此亦是臺北市教學輔導教師設置方案的目的,期望透過教師同儕在教育專業上有系統、有計畫及有效能之協助、支持與輔導,增進教師教學效能,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提昇學校教育品質。

本次發表會以「研究本位教學創新與實驗:研究教師之教師領導」為範疇,分為論文主題演講、教師研究發表、實施經驗分享三部分。主題演講由輔仁大學張德銳教授、臺北市立大學丁一顧院長分別發表「從教師領導的觀點談研究教師的角色」與「公開授課與專業回饋新取向:正向教學視導」之論文發表;並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蔡進雄教授與日本國立東京農工大學降期信一教授做「校務研究在中小學實施之可行性探析」、「日本中小學教師教學輔導之實踐」之主題演講。

而為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並提升研究教師之教學輔導教師經驗、資料蒐集及分析能力、發現及解決問題之反思能力、教育研究及推廣等能力、同時培養教學輔導教師專業素養,以利推動教學輔導工作,發表會邀請臺北市立內湖國小鍾美惠研究教師、北市大附小徐靜儀研究教師、國語實小黃蕙蘭研究教師、新湖國小張佩琳研究教師、介壽國中陳育淳研究教師、萬華國中藍淑珠研究教師、成淵高中李宜樺研究教師、南湖高中張逸超研究教師、建國高中莊德仁研究教師、華江高中石惠美研究教師等十位研究教師分別就其主題發表研究成果。

經驗分享部分則由臺北市立大直國小、內湖國小、仁愛國小、中正國中、成淵高中、大安高工等六校參與,分享辦理成效卓越之推動經驗、教學輔導經驗、教學輔導教師團隊素養導向教學案例。期盼透過研究教師發表教育研究之機會及各校成功推動經驗與有效實施策略,提升教師研究與發展之動能,促進教學輔導教師專業社群的發展,成功串聯教師間的分享與交流,發展專業化學習型組織,共同致力於12年國教課綱的推動,有效提升教師素養導向教學,進而促使每位學生皆能彰顯出「自發、互動與共好」的國民素養。



「2017教學輔導教師在臺北」發表會-
107年北市將設置研究教師 帶動創新及實驗課程發展

為鼓勵現場教師進行教育研究,創新課程與教學翻轉教育現場,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106年11月17日(星期五)假臺北市立大學舉辦「2017教學輔導教師在臺北」實施經驗暨學術論文發表會,藉由學術的研究與研討會的交流,強化教師素養導向教學,並持續透過本方案精進教師專業發展。曾燦金局長更親臨研討會,宣布臺北市率全國之先在高中以下學校設置研究教師,結合教學輔導教師方案,為教學現場注入研究創新的能量。
「2017教學輔導教師在臺北」發表會係發表「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素養導向教學之對話」相關主題論文,由輔仁大學張德銳教授、臺北市立大學丁一顧院長 分別發表「教練式領導及其在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應用」、「教學輔導教師同儕式領導與夥伴教師教學效能關係」等主題,期教學輔導教師能展現協作與領導能力,引領同儕教師發展前瞻多元課程與教學,並由105學年度辦理學校:福德國小、西松國小、萬華國中、景美女中等4校分享教學輔導教師推動經驗。
臺北市教育局近2年透過特聘教師計畫及招募國教輔導團落實優秀教師跨校協作教學政策成果豐碩,107年度進一步於各校設立學校本位之研究教師,結合原本推動之教學輔導教師方案,加入「研究教師」任務與功能,鼓勵研究教師藉由長期教室觀察、教師輔導、共同研討、學生資料分析等過程,進行教育研究,提出學校課程、教學、評量等建議。為鼓勵教輔教師進行教育研究,各校得從中擇定專責研究教師(學校編制員額之3%),專責研究教師每週僅需授課6至8節,還可申請研究經費,併學校教學輔導計畫得申請最高10萬元經費,希望透過研究教師進行學校現場教育研究,帶動各校創新及實驗課程發展。

2017教學輔導教師在臺北發表會-活動手冊-1061117下載